赵北平副校长主讲“高校‘专创融合’的问题与逻辑”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083

新闻中心讯(记者 汪欣怡 杨湖茜子)为了指导教师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建立一支“专创融合”的教师队伍,3月31日下午2:00,九州ju111官方网站副校长赵北平在学校第三会议室为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做主题为“高校‘专创融合’的问题与逻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应时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蔡莹

赵北平副校长围绕“高校‘专创融合’主要问题”和“高校‘专创融合’的逻辑”两个方面展开讲座。他指出,当前高校在探索“专创融合”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教师对“专创融合”教育认识不清、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专业教师参与“专创融合”教育的作用发挥不够、高校适应“专创融合”体制机制不健全以及“专创融合”教育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不充分等。比如,一些老师认为,大学生要结合专业创业,认为这就是“专创融合”,其实创业是发现社会痛点,然后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一个平台,选择用商业的方式来解决需求和问题,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与是否结合专业没有直接关系,商业领袖可以利用商业机制聚集人才,并以华为公司董事长任正非学土木工程专业出身,但创办了顶尖的高科技公司为例佐证自己的观点。

对于高校“专创融合”的实现途径,他指出,要认清专业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区别,专业教师要做到“两个坚持、三能四有”,合理利用“专创融合”的可利用资源,以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要以“三性互融”教育理念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大学生创业者,由培养雇员型向雇主性人才转变以实现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以专创融合导向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

图为学生老师认真听讲 摄影:蔡莹

讲座结束后,老师对纷纷表示对“专创融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该转变人才培养理念,把‘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因材施教,尊重差异性,为社会输送不同类型人才。”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杨祖芳说道。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